華杏醫療器材行,醫療用品店

華杏為您的健康把關, 創造更美好的未來

醫療資訊

糖尿病奪魂殺手竟是「低血糖」?!

20180502163526

 

意識不清、叫不醒了……..!?

有位固定回診的糖尿病患者,隔了一段時間才出現,一進診間陪同前來的家屬就說『蔡醫師!太恐怖了….我媽上個月半夜低血糖,等我發現時,她已經意識不清、叫不醒了….我趕緊給她灌糖水,又送去急診才救回來…太恐怖了!』

第1型、第2型糖尿病患都可能發生低血糖情形

第1型、第2型糖尿病患都會發生低血糖,因為體內無法自行分泌足夠的胰島素、或是無法利用胰島素,注射胰島素或是口服用藥及運動、飲食任何一個環節都會導致血糖降低,打了針或是吃了口服降血糖西藥後,沒有吃足量的飲食,就會出現低血糖,或是運動後沒有及時補充食物,也會出現低血糖。

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會高低起伏大,有時衝很高,有時又會低到很危險!

血糖,也就是我們身體內的葡萄糖,是腦部最重要的養分,必須依賴血液不斷地供應給大腦。
若體內血糖值界於50~60mg/dl:身體則會產生心跳加速、顫抖、冒冷汗等自律神經症狀。
血糖低於50mg/dl:腦部養分供給不足,便會導致嗜睡、言語不清、嚴重也會導致昏迷不醒,甚至造成腦部功能損傷。
若低血糖於白天發生,患者多會以糖果、餅乾果腹緩解低血糖症狀,但卻是治標不治本,因為這些危險食物反而會造成血糖上下起伏更大,控制更不好。
如果當低血糖發生於夜間,症狀進展至意識不清,再延誤就醫,容易引發危害生命的憾事。

高達半數的糖尿病患者每月至少會出現1次以上低血糖症狀

根據統計顯示,有高達5成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反覆發作低血糖卻不自知,因為隨著糖尿病的病程,許多患者低血糖時僅僅感到疲倦、提不起勁而已,並不會像糖尿病初期的那些冒冷汗、發抖等情形,所以,大家往往容易忽略了。
台灣有超過20%的糖尿病患者曾因低血糖而昏迷,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時,往往不以為意,甚至輕忽低血糖的危害。據統計,有高達半數的糖尿病患者每月至少會出現1次以上低血糖症狀,平均每2分鐘就有1名患者因低血糖而感到不適。

Responsive Slideshow
育德總店

(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 立夫大樓斜對面)

地址:台中市北區育德路 14 號
TEL:(04)2206-5055 FAX:(04)2206-5056

Responsive Slideshow
五順分店

(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 急診室旁)

地址:台中市北區五順街 61 號
TEL:(04)2234-5950 FAX:(04)2234-5920

Responsive Slideshow
豐原分店

(衛福部豐原醫院旁)

地址:台中市豐原區永康路 198 號
TEL:(04)2526-1647 FAX:(04)2526-1621